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感知世界 放飞梦想 ——重庆大学暑期举办丰富的学生海外交流项目

发布时间:2017-09-08作者:张睿 王虹 黄河 沈黎点击量:[]

为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国际交流能力,2017年暑假,我校通过各种渠道组织选派了约300名学生前往欧洲、亚洲、美洲的合作院校访学交流。学生们在国外学习交流期间既收获了不同的文化体验与学习经历,也向外方院校师生展现了我校学生良好的综合素质和饱满的精神风貌。

    校际Global Vision“欧洲四国”学习营项目2017 713-725日,34名来自各专业的学生赴意大利、瑞士、西班牙、芬兰开展“欧洲四国”学习交流。在意大利比可卡大学、西班牙拉蒙尤以大学联盟Blanqurena学院、芬兰赫尔辛基大学里,学生学习了商业模式创新创业、意大利设计、时尚与文化、新闻传媒、意大利及北欧高等教育等课程。除此之外,学生们还利用课余时间参访了欧洲当地著名美术馆、博物馆等。通过为期13天的学习营,学生们不仅对欧洲高等教育理念和模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还感受了异国风情的独特魅力。

    “圆梦计划”海外访学交流项目:为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获得平等、多样、优质的学习机会,学校启动“圆梦计划”海外访学交流项目,全额资助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赴境外留学或参加研修交流。2017820日至30日,国际处联合学生处组织实施了首届“圆梦计划”赴日访学交流项目,选拔了来自不同学院的30名优困生参加项目。本次项目包括课程学习、企业参访和文化体验三个部分。同学们在早稻田大学、东京大学、立命馆大学学习了中日文化差异、日本经济文化、零售商业发展模式、人工智能等课程,了解他国文化,学习前沿知识;体验了浴衣、茶道、绘制京友禅、制作寿司等课程;参访了朝日新闻、丰田会馆、朝日啤酒等企业,深入了解现代企业集约高效、注重细节、循环经济和产学结合等理念。11天的项目为这些优秀的贫困生开启了一扇感知世界窗口,而他们良好的素养也给日本师生留下了深刻的美好印象。 

   校际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暑期项目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简称UBC:在全球顶尖的研究型大学UBC美丽的温哥华校园内,2017715-815日,我校共有47名同学与来自全球伙伴高校的学生进行艺术、建筑、商务、牙医学、教育学、林业、运动学、土地和食品系统、法学和医学等专业的课程学习,为期四周,我校已经连续两年选派并资助学生参加此项目。同学们在UBC与来自世界各个国家的同学们相互交流讨论,共同学习课程,进行了广泛的实践学习与文化交流活动。项目日程安排满满的,学习收获也是满满的。大家不仅拓宽了眼界,激发了学习研究的热情,也加深了对中加文化与学习体验的思考与感受。

院级学生暑期交流项目:除了国际处牵头组织实施的暑期访学交流项目外,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下,越来越多的学院也精心策划和实施了各类学生海外交流项目。2017年,有9个学院组织132名学生前往国外合作院校短期学习专业课程及参访:土木工程学院美国密苏里暑期交流访学项目(9),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三院联合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暑期交流项目(24人),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可持续建筑环境暑期英国培训项目(37人),建筑城规学院2017中澳联合设计studio项目(16人),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A JOURNEY TO A BETTER ME海外访学项目赴日调研活动(33人次),外国语学院UBC大学暑期中英翻译强化项目(9人),艺术学院加拿大皇家山大学音乐学院夏令营项目(4人)。

其他暑期学生交流项目:为拓展更多的学生交流渠道,满足学生国际化培养的需求,国际处通过认真筛选向学生推出了国外知名大学的优质暑期课程项目或研习交流项目。通过整合国外合作院校的优质暑期项目,我校推出了Global Bridge系列项目,共派出18名学生参加海外高校暑期课程,分别前往英国牛津大学(11人)、英国伦敦大学学院(3人)、法国巴黎政治大学(1人)、以色列理工大学(1人)、印尼泗水理工学院(2人)。通过合作机构优质项目共选派了23名学生分别参加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5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暑期学分项目(3人)、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访学项目(1人)、哥大与哈佛联合暑期课程项目(1人)、纽约大学项目(1人)、英国牛津大学暑期课程(2人)、剑桥大学暑期课程和访学项目(5人)、曼彻斯特大学暑期实验室项目(1人)、新加坡国立大学项目(1人)以及日本上智大学环境调研项目(1人)和赴日名校奖学金研学课程(2人)。

为鼓励和支持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扩大学生出国(境)交流规模,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学校设立学生国际交流奖学金专项,制定了《重庆大学学生国际交流专项资助管理办法》,资助学生出国(境)学习交流。此外,学校还设立了外语类考试奖学金专项,鼓励学生为出国学习做好语言准备。相信在学校相关政策和经费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在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和推动下,在各学院的积极参与下,重庆大学学生国际化培养将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