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叶卡捷琳堡没有夜

发布时间:2017-10-16作者:国际处 董小凡点击量:[]

   一个陌生的城市,两个充满能量的伙伴,二十天的时间,2017年这个夏天已经注定不再平凡。

1791D

一谈到暑期海外交流项目,可能同学们的脑海中首先浮现的往往是英伦范儿的下午茶或是激情四射的美式的NFL联赛。而此次中俄工科大学联盟(阿斯图)之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暑期访学项目对我而言,却又是一个充满未知的崭新选择。从充满好奇地点开国际合作交流处的项目链接到置身数千公里外的俄国叶城,2017年夏天乌拉尔联邦大学的暑期学校对我这个就要步入大四的腊肉来说,像极了一出戏剧性极强的仲夏夜之梦。

在学校国际处董老师悉心的帮助和细致的行前指导下,历经几天的签证手续,二十小时的绿皮火车,七个小时的飞行,终于,飞机冲过天际厚重的云彩,一个被绿野湖畔红房子包围的童话世界尽在眼前。而彼时,早在机场等候多时的乌拉尔联邦大学国际处Maria老师早已把我们的行程安排的妥妥当当。

12D0B

   我们三个重大学生参加的学习项目分别是建筑设计与商业模式创造。在建筑设计项目中,城环学院的胡睿同学和建筑城规学院的韩奕晨同学在教授的指导下参观了联邦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设计作品,规整的线条和厚实的设计质感让人印象深刻。从sketch、computer model、paper再到paper mode,每一个步骤都在诉说着俄罗斯学生的细心严谨、思维的跳跃和创造力。而商业模式创造项目团队则按照创业全流程中从创意的产生到最终项目落地中所涉及的方方面面的商科知识为主线,为我们系统地展示了俄式企业的创立过程,聚焦讨论了项目管理、数字营销、知识产权等等话题。相比我在原专业学习的课程,暑期学习则更加关注国际视野下的风险与机会,强调国际合作中应注意的问题。在中俄两国合作日益密切的历史大潮下,此次课程很大程度上开拓了我们的国际视野。

F971

   乌拉尔联邦大学安排的居所是市中心的一处家庭式的青年旅舍,参加暑期项目的中国学生、墨西哥学生和马来西亚学生都住在这个神奇而又温馨的地方。家庭式的厨房、会客厅,热情美丽开朗的管理员,虽说我们是第一次来到这个陌生的国度,却并没有一丝旅人似的不适。来自中国的同学们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哈工大、北航、同济、重大……难得的缘分让大家能在异乡相见,并互相依靠。每天晚上,大家提着大包小包的食材回到青旅,攒到一起,便是一桌丰盛的晚餐。

228A2

   课程之外,乌拉尔联邦大学的悉心安排更是让我们有机会更深刻地了解了这个颇具神秘感的国家。艺术馆、科技馆、博物馆、国家森林公园、创新科技博览会、俄式企业、很多活动的深入性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期,也得以有机会在短时间内更深刻地理解这个颇具性格的城市和这个极富传奇色彩的国家。

13721

最后的项目答辩好似多日辛苦后的大派对,“重大娃”们奋勇向前,一口气将“最佳建筑项目”、“最佳商业项目”、“最佳商业个人奖项”等悉数纳入囊中。记得那天,“Chongqing University”在联邦大学的礼堂中回荡良久。

109F3

1D1FA

颁奖礼结束后更是花絮不断,一名外方教授走向前对我说:“If I do business in China in the future, I want you to be my partner. Believe it or not, I bet you will be the business leader in the world.”。作为一名商科学生,自豪之感不言而喻。

DFB8


114AF

   二十天的北国之行,有熹微灯光下自弹自唱的喀秋莎,有田野中骑马驰骋的汉子,有奔走在马路上的上班族,亦有把酒言欢成群结伴的姑娘们,一丝一扣,都是华沙。而在近乎“极昼”的叶城,我常常陷入思考:我是谁?我有何不同?我怎样才能推动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回过神来,方知叶卡没有夜,渝州已微亮。

16AA5


255BB

(文:经管学院 马一超 图:马一超、胡睿、韩奕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