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2018阿斯图中俄大学生微纳卫星研习营”活动总结——通信工程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王振林

发布时间:2018-05-09作者:王振林点击量:[]

2018阿斯图中俄大学生微纳卫星研习营,是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共同主办,于2018421-426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来自26所中俄高校(中方18所院校、俄方8所院校)的150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阿斯图联盟,即中俄工科大学联盟,是中俄两国精英工科大学在自愿基础上结成的非营利性组织活动,是我国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框架下高等教育领域有效交流平台,开创了中俄同类高校联盟的先河,为中俄两国同类高校开展合作树立了典范。

图:阿斯图中俄大学生微纳卫星研习营代表合影

经过国际处与学院的遴选推荐,我与通信学院的苗丽娟、计算机学院的姜伶伶三位同学作为重庆大学的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研习营活动。

此次研习营共6天时间,时间过得很快,每天的活动都安排得很忙碌很充实。每天早上7点起床,可能因为时差的关系,6点的哈尔滨,都已经阳光高照。哈工大的志愿者带领各院校的师生参加每天的活动。第一天,各成员高校的教师代表用英文作报告,让我深知英语听说的重要性。报告内容主要是围绕中俄大学生“阿斯图(ASRTU)”微纳卫星和航天研究等方向。哈工大航天学院魏承老师详细介绍了阿斯图纳卫星研制的进展情况。哈工大学生微纳卫星团队成员张冀鹞同学与在场师生分享由哈工大学生自主研发的紫丁香二号与紫丁香一号卫星设计和运行经验。在研习营中,中俄师生共同讨论了微纳卫星研制工作,在微纳卫星专家报告和微纳卫星学生创新实践报告中,分别介绍了微纳卫星的最新技术进展,分享了微纳卫星项目的开发运营经验,内容包括通讯系统、姿态确定控制、光纤陀螺的可靠性评估和脱轨装置等。同时,中俄师生之间也进行了学术互动交流。让我比较印象深刻的是研习营中一位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大一同学,知道他是大一学生时,我略感惊讶。这位大一的学弟用英语很积极活跃地和老师们进行交流,期间我看了几眼他的手机界面,装载的大多都是维基百科和数据库的客户端,作为研三的学长,对这位大一的学弟的学习劲头和见解还真是挺佩服的。

图:哈工大张冀鹞同学分享卫星设计和运行经验

活动期间,我们还参观了哈尔滨航天博物馆,开展了中俄大学生活动交流。我还见到了俄罗斯科罗廖夫能源火箭航天集团航天员维诺格拉多夫、中国航天员刘伯明。

图:中俄学生进行拔河比赛

图:与神州七号的航天员刘伯明合影

参加此次阿斯图中俄大学生微纳卫星研习营活动,令我感触颇深。中俄两国的青年欢聚一堂,共同探讨航天与卫星领域并发表各自的学习研究成果。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的相互了解是两国相互信任的基础;青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是国与国之间友谊不断深化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我们作为当代有志青年应当怀揣梦想,相互交流才能大步前行。研习营活动的最后一个晚上,中俄师生共享晚宴,载歌载舞,共叙友谊,为此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