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英国牛津大学寒假在线课程项目

发布时间:2021-11-19作者:黄河点击量:[]

关于选派推荐学生开展重庆大学2022英国牛津大学寒假在线课程项目的通知


各位同学:

我校每年推荐优秀学生参加国外合作院校组织的各类短期学习及文化交流项目。在项目运作中,具体项目由外方大学全权主办,应对方要求,我校负责校内信息发布、面试和提名。

受新冠疫情影响,本年度各外方大学的短期交流项目转为在线形式进行。结合实际形势,学校遴选了一批外方高水平合作高校的优质在线课程项目,为学生提供疫情环境下参与世界一流大学课程学习的机会。

根据我校与英国牛津大学摄政王学院项目合作协议,拟开展重庆大学2022英国牛津大学在线寒假课程项目报名及推荐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校简介

牛津大学是英语世界国家中最古老的大学,创建历史可追溯至十一世纪末。牛津大学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其教职队伍中有83位皇家学会会员和125位英国科学院院士。近900年的校史中,牛津于各个领域培养了许多杰出领袖,包括6位英国国王、28位英国首相、多位外国政府首脑、50余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一大批世界著名的文学家和科学家,在诸多领域引领世界最前沿的科学研究。

二、项目情况

本次2022寒假学术课程项目为英国牛津大学摄政学院主办,分为寒假线上课程和导师辅导制课程,学生在学习项目结束后可获得Programme CertificateTranscript

1.项目时间:寒假线上课程:

2022117-129日 (Module A, Module B

202227-219日 (Module C, Module D and Module E

导师辅导制课程:20222-4

2.项目学时:寒假线上课程总计40小时;导师辅导制课程总计45-50小时

3.选派及资助名额:不限

4.奖学金:校级奖学金资助3000元人民币/人;另,鼓励学院对学生予以院级奖学金资助(院级资助请咨询学院)

三、课题内容

暑期线上课程

1.学术课程 Academic Lectures(5Module任选其一)

学术课程共计 15 学时,分为五大类跨学科 Module,各Module 由对应的英国四大学术院的国家院士领衔并亲自主持授课,其余授课老师为牛津大学教授、学者以及部分特邀行业嘉宾,无在读博士或博士后代课。

l Module A: 政治-经济-哲学-法律(117-129日)

政经哲专业最初由牛津大学设立,后受诸多名校效仿,被誉为人文社科类最顶尖的专业,核心主旨在于通过几个不同角度和互补的学术方向,完整认识社会现象。此次课程内容将探索研究决策的含义,竞争性市场经济的后果,社会秩序的变化,以及当代世界的一系列相互依存的主题。

l Module B: 文学-语言-数字文化与传播学(117-129日)

英剧唐顿庄园(Downton Abbey)的幕后有怎样的故事,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传播和接受度有什么样的区别? 阅读可以成为理解和澄清自己思想的一种方式吗? 新媒体数字文化是否正在改变我们的看法? 在这一具有前瞻性的课程中,学生将专注于跨文化的各种交流媒体的基本信息。

l Module C: 医学-生命科学(27-219日 )

人体老化后大脑会发生什么变化?干细胞是否可用于治疗任何疾病?生物多样性在医学领域为何如此重要?课程将展示解析医学及生物学的技术发展,探讨领域内最前沿议题,引出医学中的伦理问题和与其他领域的复杂关系。

l Module D: 金融-商科-管理(27-219日 )

全球化背景下商业管理有什么样的影响? 未来的世界需要怎样的全球领导力和企业家精神?可持续性,数字化转型,量化经济学,博弈论,加密货币,创新创业,劳动力市场,国际商业的政治经济学以及多层系统带来的挑战将激发学生对周围世界,市场机制,政策选择,进行批判性思考。

l Module E:交叉科学:数学-物理-计算机-工程(27-219日 )

大数据的使用将如何驱动“智慧城市”的创新?低碳(碳中和)未来更好的能量源是什么?人工智能将如何助力“智能制造”实现个性化产品生产?量子计算机可以实现自我复制吗? 创新发生在各学科的交汇处,课程聚焦数学、物理、计算机及工程技术的前沿交叉应用,探讨科技成果转化的价值。

2.小班研讨会Seminars

共计10学时。每日学术课程之后将安排线上互动研讨课,学以致用,增强知识的理解和输出。学生们将作为课程核心,课前各小组(2-4人)将在指导下进行充足的准备工作,课上作业展示,接受其他小组的提问,并在指导下就议题进行深度讨论,思考、质疑、辩论、捍卫,进而锻炼学术研究技能,提升团队合作能力。此部分师资为牛津大学教授、学者或研究员。3.拓展工作坊Workshops

共计5学时。拓展工作坊旨在激发学生的内驱力,锻炼批判性思维和研究技能,明晰学术和职业规划,同时还将提供与牛津大学成功申请者互动,建立新人际关系的机会,内容包括:科学研究方法论、个人陈述撰写、学术科研论文撰写、申请过程解读、演讲陈述技能、心理健康及朋辈支持、牛津在读生及校友分享讨论会、职业规划。4.特邀嘉宾讲座Guest Lectures

1Film and TV Industry影视戏剧行业

3次金球奖,15次艾美奖,69次提名成为艾美奖,1次英国电影电视艺术学院奖,荣誉加身的《唐顿庄园》风靡全球无需多介绍。第一场讲座将邀请《唐顿庄园》总制片人Ms Liz Trubridge及神秘参演嘉宾。

2World Leading Enterprises世界顶级企业组织

英国的世界顶级企业组织不胜枚举,阿斯利康,汇丰银行,巴宝莉,联合利华,捷豹路虎,英格兰央行,葛兰素史克等等。第二场讲座将邀请资深企业高管。

3BBC Nature Documentaries 英国广播公司自然纪录片

BBC的自然纪录片以其广泛题材和精良制作闻名于世,尤其是英国国宝级主持人爱登堡爵士(David Attenborough)所参与的:《地球脉动》、《蓝色星球》、《冰冻星球》等。第三场将邀请英国知名摄影师,其与爱登堡爵士本人紧密合作,参与制作诸多知名BBC纪录片。

导师辅导制课程

1周:

•学术讲座 1:先导课程及准备工作

•学术讲座 2:牛津大学导师辅导制培养模式介绍

•学术讲座 3:科研方法论

•学术讲座 4:学术写作、主动式研究学习

2-8周:

7场每周一次的导师辅导制内容(每次1-1.5小时,1位导师带2-3名学生)

3场学术论文撰写工作坊

9

•反馈实践工作坊

(具体课程安排视导师及课程专业方向略有调整,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四、报名要求

报名时间:即日起—20211221700截止。

如外方大学同意,报名时间可适当延长。

1.重庆大学全日制本科、硕士、博士生。

2.有较好的英语基础,能适应全英文授课。

3.申请者家庭应具备一定的经济能力,足以承担学生所有相关费用。

4.申请学生身心健康并已完全征得家长同意,自愿对参与本项目可能发生的意外负责。

5.为保障我校与外方大学合作的可持续性以及不造成名额浪费,获得提名后,非特殊情况不得拒绝参加项目学习,否则将作为不良申请记录一次并纳入申请校内其他出国项目考评。

五、费用及学分

1.寒假线上课程:三周课程原费用为1650英镑,因新冠疫情,牛津大学摄政学院为国内长期紧密合作的伙伴高校申请学生减免此次部分费用,减免后实缴费为:1050英镑(约9000元人民币)。导师辅导制课程:1250英镑。

2.本次课程由于为线上课程,不能兑换学分。

六、申请流程(请仔细阅读)

1.申请学生应首先充分主动了解项目情况,研究该校提供的课程,同时仔细阅读附件材料并登陆对方的相关网站了解具体要求和信息,并于我校要求的截止日前完成校内申请表填写;附中文学习成绩单,雅思、托福及其他语言证书(扫描上传系统)。

2.申请学生请在报名时间内在线递交报名。

由于疫情影响,我校已经启动网上报名试用,详情如下:

系统地址:http://172.20.215.86

校外使用请先登录学校VPNhttp://svpn.cqu.edu.cn/)后再访问系统

推荐使用火狐浏览器和Google Chrome浏览器,用户体验更好。

系统通过校内统一身份认证方式进行登录。

3.申请材料(请扫描为电子版,上传系统作为附件):

1)成绩单及专业排名证明;

2)外语水平考试成绩单;

3)学生证复印件;

4)其它相关支撑材料。

4. 学校国际处将会同本科生院(教务处)、研究生院对报名学生进行遴选。报名学生应密切关注手机及邮件通知。


七、咨询

联系信息

咨询事宜

国际处

黄老师 65113039A区主教533

项目基本情况、费用

本科生院(教务处)

傅老师65111429(行政楼116

接收、选课咨询

研究生院

郭老师 65103162 (研 408

接收、选课咨询


附件: 牛津大学线上课程手册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本科生院(教务处)研究生院

2021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