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项目  > 成果分享  >  正文

2018阿斯图中俄大学生微纳卫星研习营活动总结--计算机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姜伶伶

发布时间:2018-05-09作者:姜伶伶点击量:[]

2018阿斯图中俄大学生微纳卫星研习营活动总结

 

计算机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姜伶伶


由“中俄工科大学联盟”、“哈尔滨工业大学”和“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共同主办的“2018 阿斯图中俄大学生微纳卫星研习营”活动于421-426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本次活动的目的是推进阿斯图纳卫星发射计划,激发中俄两国青年创造思维,延续两国人民世代友谊。

通过国际处和学院的遴选推荐,我与通信学院的王振林、苗丽娟三位同学作为重庆大学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研习营期间,俄罗斯科罗廖夫能源火箭航天集团航天员维诺格拉多夫、中国航天员刘伯明以及来自阿斯图联盟内26所中俄高校的150名师生欢聚一堂,放飞航天创新梦想。研习营围绕“共筑航天新时代”主题,聚焦航天应用,进一步普及航天知识,激发中俄大学生探索热情,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强推动中俄两国科技人文交流。


422日上午,活动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后,哈工大航天学院魏承老师详细介绍了阿斯图纳卫星研制的进展情况。哈工大学生微纳卫星团队成员张冀鹞同学与在场师生分享由哈工大学生自主研发的微纳卫星紫丁香二号与紫丁香一号设计和运行经验。

422日下午,研习营师生统一参观了哈工大博物馆,通过博物馆讲解员的介绍,我们得知了哈工大的建校史与发展史并且深入了解了哈工大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深切感受到此次在哈工大的学习机会非常难得。随后,主办方为中俄两方学生组织了趣味运动会。活动期间,为了拉近各国各校学生的距离,采取随机抽签方式进行分组,同学们随机进行组队,这使得中俄两方学生能够更近距离的接触。在初次相识的情况下,同学们协同帮助,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进行公平竞争,知识竞赛、两人三足、拔河等一系列趣味活动从德智体美劳方面锻炼同学们的整体素质。最终,我所在的e小组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荣获第一名,主办方为我们发放了奖品。

423日是学术交流会议日,中俄两方的学生以演讲的形式介绍了各国各校在微纳卫星方面的研究,对于学习计算机专业的我而言,以前对卫星的了解很少,经过这一次的研习营,从研究、应用等方面更深入的了解了微纳卫星。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和需求的推动,微纳卫星以体积小、功耗低、开发周期短等优势,在科研、国防和商用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世界顶尖高校都非常重视学生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培养,将科技创新活动等实际操作培训作为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

424日是中国航天日,哈尔滨市领导、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以及中国航天员刘伯明等一系列嘉宾出席了开幕式。随后开展了与航天员对话的系列活动,活动邀请到中国航天员刘伯明和俄罗斯航天员维诺格拉多夫两位伟大的宇航员。刘伯明航天员介绍了航天员严格的训练制度并且讲述了他奇妙的航空之旅;维诺格拉多夫航天员介绍了微纳卫星的制造原理以及如何将微纳卫星投放入太空进行使用。在接下来的问答环节,大家踊跃的向两位航天员提问且得到了专业、细致的回答。

这一场交流会让我感触颇深。我深深的感受到航天员的不易,他们平日里要接受普通人无法承受的压力训练、生存训练等。“十年磨一剑”的艰苦训练才使得他们能够脱颖而出从而代表全人类开启太空之旅,他们还抱着随时牺牲的觉悟,在危险到来之际宁愿舍弃自我也要圆满的完成任务。刘伯明航天员的一番讲述更是让全场人员为他响起热烈的掌声。

425日晚举办了闭幕仪式,主办方为我们颁发了证书,活动至此圆满落幕。

此次活动令我受益匪浅,作为高校学生代表的我不仅在学术方面获益,同时还收获了很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