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工作  > 支部活动  >  正文

国际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0作者:张睿点击量:[]


2021年4月15日下午,国际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实地研学活动,参访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桂园,进一步了解革命历史、深化党史学习。

特园是抗日战争时期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鲜英的公馆,时代潮流的因缘际会,是中共及各民主党派活动的重要场所,中共中央南方局贯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历史见证,也是中国政治协商制度创立和实践的历史见证。特园位于上清寺西北侧,西临特园,临街处矗立着中国民主同盟成立纪念碑。1941年3月19日,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特园秘密成立。1944年9月19日,民主政团同盟在特园举行全国代表大会,更名为中国民主同盟,并将总部设在特园。在那个峥嵘岁月里,周恩来等南方局领导人经常来此与张澜、沈钧儒、李公朴、陶行知、黄炎培、史良、章伯钧等民盟前辈及爱国志士论政议政,特园留下了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光荣史迹。作为民盟的发源地,特园也是中国当时的民主大本营之一,在推动中国民主的进程中起着极大的作用。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依特园康庄旧居遗址而建,馆内分别陈列了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和台盟八个民主党派的发展历史。这些详实的资料展现出在那风雨如晦的年代里,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并肩战斗的一段历史。通过参观,同志们了解到了各民主党派成立、发展的光辉历程以及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奋斗的光荣历史,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光荣历史的理解。同志们会倍加珍惜这些历史财富,继承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发扬好前辈的优良作风,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桂园原系国民党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部长张治中先生的公馆,1945年8月至10月,毛泽东赴重庆谈判期间,张治中先生将这里让出,作为毛泽东办公、会客和国共双方谈判的场所。这个占地700平方米的桂园,主楼为砖木结构,楼下左侧会客厅,是当年毛泽东与周恩来同志同国民党代表进行谈判和签订《国共双方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的地方是国共谈判的重要见证地。右侧餐厅里,毛泽东、周恩来同志曾宴请过各国驻华团体负责人和中外各界友好人士。二楼是毛泽东、周恩来同志办公、休息的地方。这里陈列着毛泽东、周恩来同志在重庆谈判期间的活动照片,以及《新华日报》、《解放日报》在当时的有关报道。展馆里一幅幅老照片、一个个老物件,都在不断揭开这座城市尘封已久的记忆,让参观者如身临其境般地触摸着历史发展的印记。此次重大历史事件促进抗战胜利后的国内政治形势朝着有利于人民的和平民主方向发展,把中国共产党的和平民主统一战线推向了空前的广度和深度。

  

通过本次党史学习,同志们从先烈英模的奋斗故事中汲取养分,重新回到历史发生地,再一次重温了重大历史事件的过程,并立志未来将党史学习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将学习成果内化为工作动力。


                                                                                                                           作者:张睿 审稿人:叶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