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引智  > 长期外籍专家  >  正文

长期(90天以上)外国专家手续办理流程

发布时间:2023-03-16作者:陈悠悠点击量:[]


l 境外新聘

一、入境前

(一)申请《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

聘用单位在重庆大学引智工作服务系统http://222.198.128.219/录入申请(长短期专家信息录入——境外申请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申请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经学院、国际处审批通过后,国际处将向重庆市科技局提交申请,科技局审批时长为10-15个工作日。所需材料如下:

1. 护照首页扫描件(护照有效期不得少于6个月);

2. 经我驻外使领馆或申请人所在国驻华使领馆认证的最高学位证书

3. 个人简历:姓名、性别、国籍、护照号码、国外住址、邮政编码、电话、带起止日期的教育经历、邮箱地址、所有曾获得护照的国家、每年在华工作时间等;

4. 工作资历证明2年以上,包括职位、工作时间及曾经做过的项目,需原工作单位加盖公章或负责人签字,并留有证明人有效联系方式;

5. 《外国人体格检查记录》(附件1):申请人应严格按照表格中要求的项目进行检查;

6. 经我驻外使领馆或申请人所在国驻华使领馆认证的无犯罪记录证明

7. 与重庆大学签订的合同,应含工作时间、工资薪酬等内容;

8. 白底证件照电子版(JPG格式、40-120k);

9. 如有随行家属,须提供随行家属护照复印件及关系证明(夫妻提供结婚证,子女提供出生证明,经我驻外使领馆认证),年满18周岁的家属还须提供《外国人体格检查记录》。

①除护照外,非中文证明材料均需提供中文翻译件(翻译件需翻译人签字并加盖翻译单位公章)。②符合A类高端人才的,2、5、6项材料可采取承诺制(见附件2、3、4),由申请人签字并由聘用单位盖章。

(二)申请签证

专家持《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到驻外签证机关申请Z字签证(工作签证)并根据安排计划来华。为方便入境后尽快办理材料,建议外专避开寒暑假、国庆长假等节假日入境。


二、入境后

Z签自入境后30天有效,期间由聘用单位提交护照首页Z签页及入境页扫描件体检报告(附件5)2张2寸白底证件照《出入境证件数字相片采集回执》《外国人面签登记表》(附件6)、新签合同(如有)等材料给国际处。国际处将向重庆市科技局及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申请将外专Z签转换为《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及《外国人居留许可》,审批时长总计约为10-15个工作日。

注:①入境24小时之内需由外专本人或聘用单位前往居住地派出所办理临时住宿登记,若入住酒店,可提醒酒店前台代为办理。②证件照需在重庆市公安局指定照相馆拍摄,建议一次性拍摄8张照片,并向相馆索取《出入境证件数字相片采集回执》


l 境内转聘

聘用外教如为已在华工作的境内其他机构员工,聘用单位需在与外教签好合同后提供材料至国际处,国际处将为其办理新工作许可及居留许可。所需材料如下:

1. 工作许可注销证明(原单位在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开具);

2. 原单位离职证明

3. 与重庆大学签订的合同

4. 护照首页复印件(护照有效期不得少于6个月);

5. 当前有效居留许可页复印件;

6. 白底证件照相片采集回执

7. 《外国人面签登记表》(附件6);

8. 如符合A类高端人才需提供证明材料;

9. 如有随行家属,提供随行家属的4、5、6、7项材料及关系证明(夫妻提供结婚证,子女提供出生证明,须经我驻外使领馆认证)。


l 境内续签

合同期满后,如计划续聘外专,聘用单位应在外专工作许可及居留许可到期前35个工作日完成校内续聘手续,并提交护照及居留许可复印件、最新工作合同、1张2寸白底证件照、《出入境证件数字相片采集回执》、《外国人面签登记表》等材料给国际处,由国际处向重庆市科技局及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申请续签工作许可及居留许可,审批时长约30个工作日。


联系人:  陈老师 65102440 chenyoyo@cqu.edu.cn

   址:  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526国际处学者事务科